一首ㄍ給我ㄉ抒發~~~寫於2007/10

2008070723:09

阿嬤的話 詞/曲 蕭煌奇

在細漢ㄟ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將尚好ㄟ物件攏留給我
她嘛常常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遊戲
看人在辦公會仔 看人在躲相找

她常常跟阮講 叫阮愛好好啊讀書
不通大漢像你老爸啊那麼啊狼狽

在那個時陣 我全聽攏無 阿嬤你到底是在說啥會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將永遠永遠放在心肝底

想著一幕一幕的過去
常常攏會令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在阮的心裡常常都會想到她

阿嬤您今嘛在哪裡
阮在叫您 您甘有聽到
阮ㄟ認真與阮ㄟ成功 您甘有看到
阮在叫您 您知道嗎

阿嬤您今嘛過得好嗎 甘有人在將您照顧
希望後世人 阮還ㄟ當來給你疼
做你永遠的孫兒

再叫您一聲 阿嬤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超級星光大道上聽到的,由第二屆的參賽者「賴銘偉」所演唱,原唱人是台灣知名度頗高的盲人歌手「蕭煌奇」;相信,只要是對自己的阿嬤有感情的人,必定會被這首歌曲所感動。

聽到賴銘偉演唱這首歌時,它的歌名使我有聽下去的衝動,聽他在演唱時,他對他阿嬤的感情,令人感動,也使我想到到了我的奶奶跟外婆。
從小,我們就是奶奶帶大的,跟奶奶有相當深厚的感情,就像歌詞裡提到的「在細漢ㄟ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將尚好ㄟ物件攏留給我 她嘛常常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遊戲 看人在辦公會仔 看人在躲相找」,來台中讀書、定居後,雖然每當寒、暑假,我們都會回去吉貝,奶奶她們也常常來台中,但是,每當要回來台中,或是奶奶她們要回吉貝時,總是會在夜深人靜時,偷偷流下不捨的眼淚,不想與她分離。

長大後,與奶奶的感情因為高中讀夜校時,早上常陪她,而更加加深了我們之間的感情,也看到奶奶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越來越差,但卻要澎湖、台中兩地奔波,還要照顧身體更差的爺爺,心中真的很不捨,卻也無法說服她們老人家來台中定居,越看心裡越難過。
外婆,在今年初因為肺癌過世了,我們家的小孩中,她對我是最好的了,只要出國旅遊,回來時,只要我表妹她們有的禮物,我一定也會有一份;每次來台中玩的時候,也都是由我陪著到處玩,只要看到喜歡的,外婆都會買給我,當要回去基隆時,都會偷偷塞給我一些零用錢,外婆也說過,所有孫子裡她最喜歡我,因為只有我會很有耐心的陪著她。

不過,一向身體硬朗的外婆,卻在去年檢查出得到肺癌,從檢查出來到寒假時,以經快速惡化,需要有人在旁照顧,因此我被舅媽找了去,照顧外婆整個寒假,親眼看著外婆的身體越來越虛弱,由可以走路到不能動,真的越來越心酸;開學後沒幾天,在家休息時,媽媽忽然回家,說外婆已經走了的消息,乍聽到時,真的無法相信,但是又覺得這樣對外婆或許比較好,這樣她就不用在受到病魔的摧殘了。 所以每當在聽到這首歌,看到歌詞時,都會因想到奶奶與外婆,而掉下眼淚,因為,她們都是對我最好,最疼愛我,我也最愛的親人。